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我中文系毕业,却教不好女儿学中文





案例一:小罗移民记


朋友小罗准备带孩子移民了。

几年的海外漂泊,她说自己懒散惯了,回去适应不了国内紧凑的生活节奏。

孩子这几年都在国外上学,因为缺失的中文学习,已经适应不了国内的教育压力。

像小罗这样最终选择移民的家庭,很多都是因为孩子的教育。

这个问题,小李的体会更深 。

去年她先生突然调回国工作,一家老小,举家回国。她家孩子已经四年级,回去只能当插班生。

她好不容易给孩子找了一所私立双语学校,结果老大在入学考试中,因为语文成绩太差而被拒绝。学校要求等孩子语文成绩补上来了再来申请。

小李带着孩子利用一个暑假的突击学习,总算让孩子勉强过关。

她说,因为自己没有提早规划,影响了孩子上学 。孩子没学上的日子里,迷茫困惑,她也跟着焦急上火。

以后孩子的学习还有数场硬仗要打,因为语文不好,也影响了其他学科的学习。

她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不管孩子最终是否打算回国上学,

中文都不要轻易丢弃。

趁早规划才不会在意外来临时手忙脚乱。

案例二:朋友说他的中文水平退化了


中文是世界最难学的语言之一。我不只一次听到我的朋友告诉我,孩子的中文水平越来越退化了。

哪怕家里都说中文,这个现象仍然随着孩子越来越大而越来越明显。很多华人家庭又因为难以逆转的趋势而选择忽视。

1,孩子说中文的语序不太对

英语的语序和中文有很多不同,语序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的体现。

比如同样一句问句,中文说,你在哪里?主语在前。而英文问的是,Where are you?主语在后。

习惯了说英文,在中文表达上便会出现语序不对的情况。

2,孩子不太会写汉字,看起来更像在画字

华人孩子普遍缺乏系统学习汉字书写的条件。

汉字由不同的笔画交错构成,一笔一划,一撇一捺自有风韵。汉字的书写要求比英语难多了。

学好一门语言离不开听说读写,学好汉字是学好中文的进一步要求。

3,不理解词意,用错词语

语言理解需要文化底蕴的积累。我女儿刚回来时,很多中文词汇不理解。

你说,这件衣服看起来很时髦。她不知道时髦的意思,但你告诉她fashion,她就明白了。

一年级上半学期,在遇到她不理解的中文词语时,通常只需要用一个英语单词就能解答,而如果用中文解释,我用造句举例,用很多话来解释,都不一定很直观。

语言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这个现象后来便慢慢改正过来了。

4,不爱看中文书

孩子捧起英文绘本读得津津有味,但一看到中文书就头疼。

认字少,阅读过程中,满是挫折感。哪怕有些孩子其实会认得一些字,但也不喜欢看中文书。这个现象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反应过。

案例三:我中文系毕业,却教不好5岁的女儿学中文


吸取了诸多朋友的教训,我在女儿幼儿园大班时,就开始关注女儿的中文学习。
想着自己是中文系毕业,且手握教师资格证,教一个五岁多的小女孩应该绰绰有余。

我托人从国内帮我带回了小学教材,利用闲暇时间让孩子做做练习。

也许是不够迫切,也许是自己的孩子不好教,总之收效甚微。

我只好在女儿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在校外给孩子找了中文补习班。

因为孩子爸爸工作忙碌,所以接送孩子上补习班的任务就落在我身上。那时儿子还小,我常常带着两个孩子在补习班奔波。碰到下雨天,接送简直是场灾难。大的闹,小的哭,恨不得自己能分身。

那时我不只一次地想,如果有像国内的线上教育资源就好了。

孩子想学英语,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上和说着纯正英语的英美外教面对面对话。想练习钢琴,想要辅导作业,想要学美术,都有相应的线上课程满足孩子们的要求。

既有专业的老师指导,术业有专攻,又免去接送的麻烦,在家就能上课!

而现在,海外华人的孩子,也有这样学习中文的机会了。

儿童在线中文课

这对于没有时间自己在家教,也没有时间送孩子去中文学校的海外家长来说是极大的支持。
Lingo Bus 是VIPKID 旗下的在线中文学习平台,专注于为5-12岁全球儿童提供在线中文课

课程亮点:
  1. 每节课25分钟,专为少儿专注力设计,帮助孩子保持高效的学习效果。
  2. 在线1对1视频直播教学模式,随时随地上课,方便快捷。
  3. 100%沉浸式汉语学习环境,孩子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更能有效的吸收和运用语言。
  4. 为华人少儿量身定制,强调汉字认读和文本阅读能力,加深文化领悟,提升汉语学习兴趣。
  5. 最吸引我的是,个性化学习,开发不同课程。
  6. 针对母语为非中文的少儿,Lingo Bus开发了生动有趣的中文一对一课程,旨在提高少儿的中文听说能力,并激发孩子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
  7. 针对父母母语为中文的少儿,Lingo Bus开发了华人少儿课程,在兼具生动有趣的基础上,更注重了中文阅读理解能力和识字能力的提高,和中国文化意识的培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