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一位中国待了5年的外国人学习汉语经历

经常有知友问我“David,你的中文怎么学得这么好?我怎么才能像你这样把汉语学好?有什么秘诀?”
我很抱歉,我没有什么秘诀露给大家。我只有自己的方法,不知道适不适合别人的情况。
我上正式的中文课时间真的不多。一开始2008年在我家的社区学院学了一个学期,两门课,每周三次。老师有两位,一位陕西人,一位台湾人。她们事先教了我们我拼音的写法和读音。不久就开始学汉字。我从开始对汉字特别感兴趣,觉得汉字很好看,很好学,很有逻辑。
我们用的课本是New Practical Chinese Reader,还可以的,语法,从句结构介绍得很清楚,只不过里面的对话有点假。每周都学新生词,我的同学们很混杂,有中年消磨时间来的,有青少年ABC被父母逼着学母语的,我算是课里面最认真的。老师让我们每周背的汉字和词汇我都背好了。我当时也开始和我几个以前在中国旅游时认识的朋友交换邮件。我当时的中文太简单了,还好他们对我好,很耐心地读了我的邮件并回复来了。为了写更精彩的邮件,我经常查词典找更多的词汇。
一个学期过地很快,2009年头我就飞到上海,在一个中文培训学校继续学中文。每周五天上四个小时的课。学校把我放在一个“中级”的课程里,共只有三个学生,一个红发苏格兰男人,一个法籍华人美女。上这门课我通常感觉很烦躁,因为我的同学不怎么认真。下课以后同学都聚在一起去吃吃饭都用英文交流我觉得很不爽。
所以我每天下课以后自己骑自行车到一个可以找中国人练习中文的地方。我常去的地方是:
  • 中山公园
  • 交通大学
  • 人民公园
  • 华东师大
  • 咖啡馆
到了那个公园或者校园就找个地方坐坐,拿出来我的作业认真做。如果附近有可爱的女生就和她搭讪,“美女请问这个字怎么读?”。我这样在上海找到了很多语言交换朋友。哦,还有,我经常去按摩,当时在上海按摩一个小时25元,可以边按摩边练习中文。
我在上海读了三个月的培训班以后,在考虑是否该在上海继续我的中国梦,还是搬到别的地方去。我朋友在上海国际中学上班,他帮我练习人力资源部,他们说我可以在那儿教历史,年薪四万美元,免费提供在校住宿。虽然我觉得在中国这个待遇很好,但是我怕在上海国际中学那种环境我的中文发展空间很有限。我那个朋友当时在中国已经待了两年但中文一句话不会说。我那朋友,他女朋友会英文,他教课说英文,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和老师只说英文。住在教师宿舍楼身边的人都是外国人,都在说英文。而且校园离市中心很远(当年地铁延续线还没有修好),我怕学中文很不方便。
我当时想到了我2006年第一次到中国旅游的时候对昆明那个城市的印象很不错,觉得很宜居,就决定搬到昆明继续学中文。我当时做了一点研究,发现昆明的地方语言其实很靠近北京,东方的标准普通话,不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那一带方言(甚至语言)完全不同。
我在昆明的朋友圈几乎都是中国人,而且是不会说英语的中国人(这时,我的中文已经可以基本沟通,和朋友交流没有太大的障碍)。我中文水平提高最快就是这两年,2009和2010年。后面水平提高的速度越来越慢。
Lingo Bus 是汉语在线培训的领航者,为5~12岁的青少年提供高品质的1对1中文培训,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欢迎让孩子来体验免费在线中文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